百年正茂|湖南青年学生运动领导人

发布日期:2022-07-29    浏览次数:

田波扬

(1904-1927.06.06)

男,汉族

湖南浏阳人

图片


田波扬出生于一个乡村开明知识分子家庭。少时曾先后就读于本地琼瑞学校和卓然高等小学。从小酷爱历史、地理、关心国家大事,长于写作,故深得其国文老师的器重

后经国文老师介绍,与出生书香之家的陈昌甫结为夫妻。1921年秋,考入长沙楚怡工业学校。不久,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秋,转入长沙兑泽中学。

同时,与潘心源联合浏阳籍30多位同学成立浏北新民社”,并创办《新民》刊物,宣传革命思想。1923年初,任兑泽中学学生会负责人,并协助湖南省学生联合会负责人开展学生运动。

同年3月,积极参与长沙各界人士为抗议日本帝国主义继续强占旅顺和大连而举行的一系列抗议活动,他带领省工团、省学联组织的纠察队,日夜封锁码头,巡查商店,销毁“仇货”,使这场斗争一直坚持到6月。


图片


同年5月,经郭亮、夏明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底,与曾三等人发动长沙各校学生掀起了一场群众性的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运动。

1925年2月,任共青团湘区委员会学生运动委员会总务委员,负责主持学生会的日常工作。“五卅”惨案之后,又被选为“青沪惨案长沙雪耻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了长沙社会各界10万人的声援示威活动。

同年6月,出席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学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全国学联常务委员。同年秋,考入北京私立中国大学文科。次年春,因家庭受灾经济不支而辍学,返湘后遂入长沙兑泽中学任教师,继续从事学生运动。


图片


同年下半年,先后担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和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其间,曾受中共湖南区委委派回浏阳检查指导工农和青年运动。同时,还介绍在浏阳北盛区妇联担任主任的妻子陈昌甫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5月,出席在武昌召开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和当选为团中央委员。会前,曾以团“四大”代表身份列席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返湘后,正逢长沙发生“马日事变”,他不顾个人安危,继续留在长沙城坚持斗争。

同年5月31日,因叛徒告密,与时任共青团湖南省委通讯处联络员的陈昌甫一道被捕于设在长沙学宫街的团省委机关。6月6日凌晨,与陈昌甫一同在长沙英勇就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