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正茂|奔向海陆丰,广东掀起农运红色风暴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一座城,因一抹红色而被时代铭记

海丰,是一片红色故土、革命根据地之一

是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

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大力领导工人运动的同时,也开始发动和领导农民运动。广东的农民运动,主要以共产党早期农民运动先驱彭湃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为代表,这是建党初期范围广、影响大的一次农民运动。而彭湃,被毛泽东同志称为“农民运动大王”。


彭湃:出身“海丰首富”家庭的中共农运领袖。

图片

彭湃在日本留学的留影

图片

彭湃故居


全国第一个县级农会成立:星星之火自此燎原

1921年,彭湃回国后在广州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热情宣传革命和劳动创造世界。他在海丰发起组织“社会主义研究社”“劳动者同情会”,深入农村与贫苦农民共同生活,不久后办起了最早的农会。

1922年5月,彭湃在海丰县城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海丰地方组织。

1922年7月29日,彭湃经过艰苦的宣传工作,成立了只有六位会员的农会(也就是日后人们常说的“六人农会”),迈出了海丰农民运动的第一步。随后,农民运动以燎原之势迅速发展。

1922年10月25日,彭湃领导成立了广东省第一个农会——海丰县赤山约农会。

1923年1月,海丰总农会正式成立。

海丰红宫红场:见证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

如今的海丰县城的街道上,几乎所有建筑墙壁都刷成了红色,整座县城如一座“红城”。


图片

其中,红宫红场旧址,是这座红城的核心与革命圣地。

图片


由彭湃亲自设计并题字的海丰红场大门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中共海陆丰地委决定举行武装起义。

1927年5月1日,海丰人民举行了第一次武装起义,夺取了政权,成立了海丰人民政府。1927年11月,陆丰和海丰先后召开工农代表大会,宣告海陆丰工农兵苏维埃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海丰也被称为“东方小莫斯科”。当时,代表大会会场四周用红漆粉刷,这座建于明代的学宫从此改名“红宫”。

1927年10月,海丰人民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夺取政权后,成立临时革命政府并发出布告。

1927年12月1日,海丰在东仓埔举行了五万多人参加的庆祝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彭湃在会场大门亲笔题写“红场”二字,红场自此得名。

1928年春,红二师、红四师与海丰工农革命军在这里会师。

1928年1月,广州起义部队抵达海陆丰,红色政权一度在海陆惠紫普边区联成一片,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尽管在敌人的疯狂反扑下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只坚持了四个月,但它为以后红色政权的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