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9    浏览次数: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8日,艺术学院组织师生在美丽乡村——海丰县平东镇双墩村开展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

“乡村振兴”理念传递,实践活动号角吹响


8日清晨,师生志愿者们从校门口集合出发,在双墩村,村委领导和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烈棒发表了动员讲话,村委刘书记主要介绍了双墩村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过程中的向好态势,鼓励同学们抓住此次机会,多多锻炼自己,为乡村做贡献。

陈书记向大家讲解了三下乡的意义,希望青年学子要积极转变观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融入实践、在实践中长知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酸甜苦辣”四味人生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就是集体参与到农事活动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精神。师生一行分成两队在花生地里收花生,花生地很泥,天气很热,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不一会儿就完成了两块地的丰收,在火“辣”的太阳下,体味农民的劳作之“苦”。


图片

图片


第二站师生集体走入乡村振兴的各个领域,首先开展了活动广场卫生清扫工作志愿服务,参与到乡村建设的一环,为乡村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助力乡风文明弘扬。


图片

图片


随后进入果园,参观乡村农产品的培育与养殖,与果农交流、采摘荔枝、品尝黄皮……在有“酸”有“甜”的味蕾体验之中,近距离观察与记录果园的生态。

通过这堂生动的实践课,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体味人与自然的和谐,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艺‘心’艺‘意’”探访,记录最美新农村


大美乡村新画卷,为进一步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师生志愿者深入村落房舍采风调研,在采风记录的同时感受当地的历史脉搏和文化内涵,挖掘村落的特色产物、特色技艺、特色建筑,并在后续融入自己的创作之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身体力行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进一步了解了乡情、国情,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国家发展成绩的来之不易,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时代新人应该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