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海丰金银珠宝首饰产业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探索高职教育服务地方,我校高度重视专业和地方产业的深度融合,对汕尾梅陇首饰行业进行调研。6月9日下午,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刘恩祥副处长带领艺术学院、经贸学院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一行14人赴海丰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嘉强珠宝首饰、英特喜珠宝首饰、环球3D工作室等地实地考察调研。



在调研交流会上,教务处刘处长主要就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和梅陇首饰产业对接互助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包含课程设置、师资、实训条件和实践教学场地、学生就业等方面和产业对接的问题。



经贸学院主要就企业最感兴趣的跨境电商平台的选用、运营和合作的方式展开讨论,叶素红院长提出积极整合学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经贸学院在跨境直播、跨境电商运营销与推广、新媒体营销、图文营销、短视频制作等优势教学资源,助力梅陇首饰企业开展跨境出海贸易。校企双方达成共建梅陇首饰汕尾职院直播基地的共识,着手准备签订合作协议,6月份开始组建师生跨境直播团队,为企业开拓跨境营直播业务。

艺术学院主要就专业设置方向、新增专业申报等相关专业性问题展开讨论。艺术学院谢晓雄院长提出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开展校企项目教学,提升岗位技术能力。提出企业对接汕尾职院,对高职教师先进行相应的培训和学习,再根据岗位技术要求来安排相应课程,制定课程标准,企业可派出技术大师到学校进行工作坊授课、讲座等等实用建议。明确提出在今年9月开设珠宝首饰设计专业方向,在明年9月申报新增专业,并提出在学校成立珠宝首饰设计产业学院的蓝图构思。



集中座谈会后汕尾市金银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等相关负责人带领教务处刘处长、艺术学院院长及教师等一行人去一线工厂和设计工作室走访、观察。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切实观看到了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以及调研设计岗位中的缺口大约是多少工位,对于设计软件有没有特定需求,掌握程度等等。

经贸学院叶素红院长、陈诗建书记组织就建设“梅陇首饰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直播基地”,与新恒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缤纷首饰科技有限公司、达米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中汕珠宝供应链、鸿威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展开深入洽谈。会上,叶院长简要介绍了经贸学院师资团队和学生正在开展的速卖通跨境直播项目,陈诗建书记介绍了学院“一院一品”红色电商赋能乡村振兴党建活动,黄炫洲老师就跨境直播的新业态与企业进行深度交流。经过探讨,双方就开展跨境直播营销合作框架统一了意见。


1CB5F

13E97

400AC3